读《为学》有感
“天下事有难易乎?为之,则难者亦易也;不为,则易者亦难也……”今天学习了《为学》这篇课文,颇有感触。作者的话实在太对了,天底下的事情是有什么难易之分,主要就在于你肯不肯去做。只要做了,再难的事情也会变得容易,反而如果你不做呢?那么再容易的事情就会变很难。所以,我们遇事要肯下手,不要“想”,那样才会有收获。
这篇课文里作者还列举了贫富两个和尚去南海这件事。贫和尚“凭一瓶一钵”就实现了自己的愿望;而富和尚呢?“多年来欲买舟而下”,但到后来还是一场空白。这难道不像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吗?记得有一次,我和同学在一起写作业,忽然看见书上有一道难题。我皱了皱眉头,心想反正老师又没叫做,就甭管它。可是我同学却两眼发光,就像看到宝贝似的,二话没说立刻在草稿纸上算了起来。没过多久,就做出来了。我顿时觉得十分惭愧……
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,比如我们做数学方程组吧。有些方程组看起来很长一串,数字也复里复杂的。多数同学要么就把它们丢到一边,要么就乱做。可是只要你认真地去思考,善于发现规律,这些方程其实都很简单。
“想”和“做”,就只有一步之遥,轻轻一跃就可以实现。但为什么人们却老爱空想呢?难道“人之立志”真的不如“蜀鄙之僧哉”?不,不是的,而是因为“懒惰”这个坏东西在作怪。它催使人们放下手中的工作,尽情享受。这是很舒服,但到后来你肯定会一事无成。所以,我呼吁人们一定要战胜自己的惰性,用你的双手,开拓未来,不断创新。成功永远属于勤劳的人!
剑桥三中初一:彭端淑
观看《暖春》有感 (字数:1200)
没有任何诠释能完整地表达出爱。爱是潜移默化的,一个人从降生到离世都扎根在内心深处的感触爱不是流星,付出瞬间的光热便消失不见。
爱是天幕中并不耀眼的恒星,没有流星的激情,却成全了永恒。爱不是繁花,璀璨了春天,却忘了四季中还有夏秋冬,爱是常青树,没有新鲜花的热情,却续写了明天。
爱不是归燕,春夏温暖的家,到了秋冬便只能人走茶凉。爱是恋家的麻雀,没有燕子的美貌和才能,却坚守了那个简陋的家,一辈子。
爱是什么?
苍穹中传来铿锵的回声:“爱,是内心深处,贮存了千年的眼泪!”
《暖春》是一部反映农村生活的片子。主要讲一个小姑娘,父母双亡,后来被别人领养。她的后妈后爸经常虐待她,她就逃了出来,逃到另一个村子,被一个好心的老爷爷救回家,老爷爷含辛茹苦地把她培养成了大学生的感人故事。
电影看过好多遍了,可那感人的一幕幕还经常在我脑海中浮现。爷爷为了小花上学,下海雨天去砍柳条卖钱,结果因雨打生了一场大病,差点没醒过来。小花伤心极了,我也已经泣不成声了。还有一次,小花利用放学的时间去捉蚂蚱,蚂蚱可以治婶娘不生小孩的病,她把一座山周围的蚂蚱都捉光了,她的纯朴感动了婶娘,俩个人幸福地拥抱在一起。
是爷爷一家给了她温暖。上学后,小花总是班里品学兼优的好学生,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走进了大学,为家里争了光,为村子添了彩。
人间处处有真情,在这世界上,尤其是农村,像小花这样的孩子还大有人在,他们都需要我们的帮助。
影片看完了,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。我暗下决心,将来做一个热心的人,学好过硬的本领,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。
暖春,就是温暖的春天,那不正是电影《暖春》里那位慈祥的老爷爷吗?
一个衣着褴褛的小女孩在空旷的原野上奔跑着,她手里的风车不停转动着,好象在述说着一个个凄惨的故事。忽然,小女孩摔倒昏过去了。好心的农民把她抬到村子里,问村长怎么办,村长想了半天,也不知怎么办。这时,一个衣着朴素而干净的老人站了出来,说要收养这个孩子。
老人就这样,他不顾家庭的贫苦和儿媳的反对,坚持要收养小女孩。女孩的名字叫小花,她的父母去世了,继父继母虐待她,后来,直到她奶奶也去世时,她才逃了出来。小花会做许多事,洗衣、洗碗、做饭。但是,婶婶不顾这些,好几次把她送走,小花不敢回到原来的家,又跑了回来。
故事情节虽然简单,但令人感动的镜头却很多。忘不了,小花为婶婶生孩子而去抓蚂蚱;忘不了,爷爷和小花在雨中相依相伴的情景;忘不了,村长抖出宝柱不是爷爷的亲生儿子的情景;忘不了,村民捐出粮食、钱财的情景……忘不了的镜头太多太多,可使我最感动的是一个字:“暖!”
不可否认,《暖春》是不可多得的一部好影片,其让人感动的镜头在当前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,尤其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教育意义,给人以有力的震撼和深深的思考。
我的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,我的思想也受到了圣洁的洗礼!我见证了一颗博爱的心,见证了一段美好感人的人间情!我忽然间发现有爱就有希望,不是吗?这样的震撼终以一句“不仅血才是浓的”为结尾。是的,故事的结尾是美好的,但我们的生活也是美好的!爱,至始至终存在每个人的心底,并萌芽成长着!我们要相信这份爱会长成一颗参天大树,为每一个过路者留一份歇脚的地方!
我们应该学会博爱与感恩,在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中留下美丽的划痕!!要记住有爱就有希望!!!